Thursday 11 August 2011

風船葛





風船葛是一、二年生之蔓性草本,屬無患子科風船葛(倒地鈴)屬,是無患子科中唯一之爬藤植物。枝條柔軟,若沒有立柱讓其攀爬,則會隨地勢任其生長,果實好似鈴鐺,又名「倒地鈴」;又因蒴果膨大,像是元宵節所提的燈籠,故名「燈籠草」。

風船葛生長於熱帶、亞熱帶低海拔地區,全省路旁、山邊、甚至牆角皆能生長。莖細長,分枝多;葉片互生,二回三出複葉,葉有鋸齒;花白色,小,不具觀賞價 值,腋生,聚繖花序,花萼4片,花瓣亦有4片且大小不同,花梗長,靠近花的地方有2枚對生之卷鬚,花柱甚短,3裂,子房3室,內各有1顆種子;蒴果倒卵 形,具稜角,膨脹如氣囊,壓破會發出啵啵的聲音;種子圓形,約0.5公分,黑白雙色。


風船葛用種子繁殖,因種皮堅硬,播種前可先用水泡過,浸水時間約半天即可,如此子葉會較容易冒出,發芽適溫20℃,發芽天數18-20日,播種時期3-5 月,播種介質以膨鬆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,需常保土壤濕度,以免種子失水而死。全日照、半日照皆可生長,生育溫度15-30℃,生育時間約需2-3個 月,觀賞期在7-9月。結果期所需水分較多,所以要常保土壤濕潤。可於枝條生長時立枝柱任其攀爬,或將其枝條牽引至欄杆,或用於籬笆,不僅可綠化,也可觀 賞。

風船葛雖然又叫做「燈籠草」,但與一般民間用藥所稱的燈籠草(苦蘵)不同,苦蘵果實為漿果,可食,屬茄科植物;風船葛種子黑白雙色,種臍非常明顯,白色部分像極了彌猴的臉,十分有趣!但種子有毒,千萬不可誤食,若誤食會有腹潟現象。